用BNO 移民,有特殊需要孩子可同行

很多家長來電,家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或長期病患兒童,在移英驗身時會否被拒於門外?

我未聽過有此原因而在移民英國手續上被排擠。反而,英國政府會特別因應孩童需要給予相應支援。

「大衛叔叔,我個仔有讀寫障礙,但香港學校對SEN(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學生既支援好唔夠,我驚啊仔handle唔到學業,搞到好大壓力。所以,我考慮送個仔去英國留學,轉個新環境。」

的確,香港的風氣和考試制度已經讓許多一般學生喘不過氣來,更何況SEN 學生呢? 如果SEN學生們得不到足夠的支援,相信他們必定會對學習失去信心,家長亦會感到擔憂。

SEN學生,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特殊需要包括讀寫困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自閉症、言語障礙、聽障等等。

對於SEN 學生,英國有一系列的支援機制,英國政府亦大力提倡共融校園的宗旨,旨在包容每一位學生,篤信多能,除了會關注他們的學習成績,更多的是關注他們的全人發展。

簡單提一下SEN學生到英國升學的流程,如果入讀私校,可以選擇有SEN 支援部門的學校。若選擇入讀公立學校,學生需要透過當地的Council,轉介去進行各項評估,並安排與心理及教育專家見面,然後把學生分配到適合的學校,包括主流學校或特別學校,若是選擇特殊學校,學生也會分流去合適的類別,例如肢體障礙、行為情緒、智力障礙及自閉症等。

先説主流學校,SEN學生會與一般學生一同上課,一同備戰公開試。不過,SEN學生會比一般學生得到更多的支援,例如社工定期的評估跟進,輔助工具(發聲iPad、圖像時間表)確保他們能好好融入學校。有些學校會特別設立小班教學,讓專業負責學習障礙的老師會按學生的程度,進行教學,也會安排小組輔導和一對一的授課。學生在準備會考(GCSE)和高考(A-LEVEL)時,也會有額外的支援課程協助他們追上進度。 學校也會為學生申請公開考試額外時間,他們亦可以選擇在電腦上作答,讓特殊學生和一般學生在同一起跑綫上考試。

再說特殊學校,雖然它的證書認受性可能比主流學校低,但是它所提供的度身定制學習計劃,對於一些無法融入主流學校的學生來説是更加合適的。特殊學校的老師全是接受過專業的訓練,例如手語或圖視溝通,老師能更準確地了解同學及協助他們。跟主流學校一樣,特殊學校會為SEN學生定期約見言語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爲他們提供輔助。

個別Council 若資源充足,甚至安排影子老師陪同SEN學生在主流學校學習,協助及指導生活上需要。

帶同特別需要的孩子遠赴他鄉生活,家長難免會擔心子女遇到困難時無人幫助,遭受委屈時無人訴説。不過,由於英國融合教育已經實行多年,英國人一般對SEN 人仕有更大了解和包容,換個角度想,讓孩子告別香港的填鴨式及功利為本的教育,轉換新的學習環境,加上更自在的空間,培養獨立自主,是不是就變得值得了?

原文章刊登於 imoney – 大衛叔叔的博客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785162/【英倫的天空-iM網欄】用BNO%20移民,有特殊需要孩子可同行?mtc=40001&srkw=iMoney英倫的天空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Hopeland Academic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