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疫情下的寄宿學校安排

一套1980 年代的知名電視劇集 《Yes Minister》其中一幕兩位主角的對話,被英國網民熱傳,戲謔預言了40年後英國政府對肺炎疫情的處理手法。此事甚至在英國報紙引為「佳話」。

“In stage one, we say nothing is going to happen.”

「第一階段,我們説沒有事情將發生。」

“In stage two, we say something may be going to happen but we should do nothing about it.”

「第二階段,我們説可能有事將發生,但我們不需要做任何事。」

“In stage three, we say may be we should do something about it but there is nothing we can do.”

「第三階段,我們説我們可能需要應對,但是沒有事情我們能夠做。」

“In stage four, we say may be there is something we could have done, but it is too late now.”

「第四階段,我們説我們本來可有所應對,但現在已經遲了。」

以上對話,我倒覺得形容世衞的工作表現更為貼切。執筆之時,世衞才後知後覺,煞有介事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證實了許多流行病專家數周以來的言論。

英國確診感染個案毎日大比例増加,英國政府倡議洗手20秒未能有效防止疫情蔓延。英國人的文化——有病才帶口罩,未能跟上香港對抗世紀大疫症——全民「罩不離口」的斬草除根法,加上豬隊友意大利,只能說英國人真要以雪亮的眼睛,參考香港人的超敏感度及危險意識,「你有你講,我有我做」的精神;自己生命自己救。

「大衞叔叔,我個仔仔在英國走唔走好?」

「大衞叔叔,學校唔俾我囡囡帶口罩 ,你幫我同學校講啦。」

學校各有不同方案,以對應疫情在英國大流行時,保障學生們的安全。部分英國中小學及大學現已準備必要時齊齊網上學習。於三月底的復活節假期間,一些寄宿學校將繼續開放宿舍,還在校內安排多姿多采的活動,讓大家過一個充實愉快的假期。 一些寄宿學校亦強烈建議學生們及早飛回家鄉避疫,待復活節假期結束再回來第三季學期開學。 我最欣賞有部分寄宿學校將宿生和走讀生分開學習,成立臨時自我隔離營地,照顧寄宿生的老師及員工隊伍齊齊進駐住營地,確保寄宿生住在無病毒傳播區域。

留下還是離開,在此沒有一刀切方案,我建議家長們因應孩子的需要,緊密聯繫學校及監護人,從詳計議。如決定留下,一旦學校關門,監護人可作支援,提供地方照顧孩子。若決定回港,孩子在行程上也應做足安全措施。

約翰遜面對脫歐已經頭痕,現在又面臨世紀疫症,加上新婚太太有喜,真是天降大任於斯人也。疫情嚴峻,在街頭上不時看到英國人的幽默,別出心裁,自製防護面罩。生命是自己的,萬事小心,天佑英國。

原文章刊登於Oh!爸媽- 大衛叔叔的博客

https://www.ohpama.com/517414/海外升學/英國/大衛叔叔-英國疫情下的寄宿學校安排/page2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Hopeland Academic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