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又至民怨聲載道 英國封城記

隨住英國爆發第二波疫情, 首相約翰遜公佈再一次封城,為期一個月。有傳約翰遜都做到意氣闌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 新官上任就要處理脫歐,仍未達成廣泛共識就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甚至自己染埋病,險些賠上性命。自本年三月底首次封城,對於「限聚令」英國國民怨聲載道,歐洲經濟亦陷入困境。但暑假過後,市民亦將疫情拋諸腦後,現在英國疫情恐變成風土病,惟有再一次實施限聚,無疑是權宜之計。

Coronavirus: UK lockdown extended for at least three more weeks | UK News |  Sky News

十一月五日起,餐廳及酒吧禁止堂食、娛樂設施關閉,亦不能與家庭成員以外人士共處一室。外出的話,只可以與一位朋友同行。計劃暫定為期至十二月二日。但是工作及上學可照常運作。

對於英國疫情九月再一次爆發,地理位置上與歐洲的緊密聯繫算是成因之一。我有位英國朋友,已經在英國生活超過三十年,剛回流香港從事金融工作。大家談起抗疫,分享了不少對於英國抗疫的看法。

英國政府對國民的照顧充份完備。為保就業,政府曾動用公帑支付勞工八成薪水,新的封城亦再將薪金津貼計劃延長,以減輕大小企業的經濟負擔。雖然國民的收入比慣常收入少收兩成,但政府亦要求僱主容許員工在家休假,意即不用工作便可收取八成人工,很多國民甚至覺得有疫情也不是壞事,也許亦是不少香港打工仔的夢想吧。

英國本土文化亦令抗疫增添不少難度。相對於香港人,英國的娛樂則沒我們多樣化。英國人普偏喜歡三五知己去酒吧,斟滿大杯啤酒,一尊還酹江月,暢談天南地北。這種吹水文化營造出一個又一個密集多人的環境,促使病毒蘊藏傳播,令疫症一發不可收拾。

英國人對口罩的抗拒亦根深蒂固。先是死不戴罩,甚至嘲笑戴口罩的人。隨著疫情惡化,則必須戴上口罩。儘管如此,他們的防疫意識遠不及香港人-他們會把用完的口罩隨處放,甚至會重用口罩,一個口罩用幾日。更離譜的是,很多年青人甚至舉辦 Corona Party,一大班確診者聚集一堂。

再一次封城除了希望減低國民感染風險外,亦藉此機會改變一下國民過於輕視疫情的文化。希望英國不久將來研發及推出有效抵抗新冠肺炎疫苗,便可恢復正常生活,以減低疫情對國家人民及經濟影響。

City of London to ban cars on busiest roads as lockdown eases | Financial  Times

 

原文章刊登於【英倫的天空@iM網欄】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796814/%E3%80%90%E8%8B%B1%E5%80%AB%E7%9A%84%E5%A4%A9%E7%A9%BA-iM%E7%B6%B2%E6%AC%84%E3%80%91%E7%96%AB%E6%83%85%E5%8F%88%E8%87%B3%E6%B0%91%E6%80%A8%E8%81%B2%E8%BC%89%E9%81%93%20%E8%8B%B1%E5%9C%8B%E5%B0%81%E5%9F%8E%E8%A8%98?mtc=40001&srkw=iMoney%E8%8B%B1%E5%80%AB%E7%9A%84%E5%A4%A9%E7%A9%BA

Leave a Reply

Discover more from Hopeland Academic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